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赓续三线精神,在团结奋斗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 2022-12-21 16:48
缩小 放大 打印

我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差别大,统筹区域发展从来都是一个重大问题。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战略布局考虑,启动三线建设。三线建设的举措涉及工业、交通、国防、科技设施等多方面,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火热实践,也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财富。


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攀枝花中国三线建设博物馆外景。图片来源:攀枝花市委宣传部


三线建设过程中,通过生产力布局战略大调整,推进了民族地区工业化、城市化进程,为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从空间布局看,一线指沿海和边疆,一、三线之间称为二线地区。三线地区包括云、贵、川、陕、甘、宁、青等省区,以及豫西、鄂西、湘西、晋南、粤北、桂北等地,共涉及13个省区。同时,在一、二线地区的腹地建设“小三线”,这些区域涵盖了民族八省区。


从工业化建设看,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到七十年代中期,国家在三线地区的工业基本建设投资达767.6亿元,占同期全部工业基本建设投资的47.7%。1964年至1980年,国家在三线地区建设近2000家大中型工矿企业、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汇集了50多万名科技人员。


经过三线建设,中西部地区建立了包括冶金、机械、能源、化学、电子等门类比较齐全的现代工业生产体系,涉及交通、电力、采矿、制造等与之配套的相关行业,还创建了六盘水煤炭基地、攀枝花钢铁基地、中国第二汽车厂等一批工业基地,奠定了中西部地区现代工业基础。


从城市化进程看,工业化助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比如,形成了攀枝花、六盘水、十堰、柳州、金昌、石嘴山等一批新兴工业城市,促进了重庆、成都、贵阳、西安、兰州、西宁、银川等一批中心城市发展。


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三线建设过程中,交通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机构建设水平的提升,为各民族人口流动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贵州三线建设博物馆内一景。 新华社记者 徐钦 摄


从交通基础设施看,先后建成了成昆、川黔、贵昆、焦柳、青藏铁路(西宁至格尔木段)等10条铁路,累计新建铁路8046公里、各类公路约22万公里。这些西南交通网与宝成、湘黔、黔桂铁路交汇,与西北、中南和华南地区的众多工业基地连接,加强了东西部地区的联系。


从公共服务机构看,三线地区建成了医院、学校、电影院、百货大楼等公共服务机构,极大提升了三线地区公共服务质量,丰富了三线地区各族群众的日常生活,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更为直接的平台。伴随各种社会互动,推动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在三线建设的过程中,各民族共同铸就了“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丰富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面对生活条件艰苦,“三线”人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图为“三线”建设时期露天厨房。图片来源:六盘水市委宣传部


艰苦创业。全国各地建设队伍陆续集中到三线地区,数百万工人、知识分子、军人、科技人才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共同创造了无数奇迹。例如,在深山密林中建起被誉为“象牙微雕”的现代化大型企业攀枝花钢铁厂,在悬崖山谷里建成被联合国誉为象征20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之一的成昆铁路等。


无私奉献。三线地区条件艰苦,在起步阶段,建设者们面临着一无住房、二无后勤、三无基建的困难局面。然而,建设者们满怀爱国赤诚,义无反顾地扎根大山深处,在这里安家立业,让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家国情怀代代相传。


团结协作。三线地区的建设者们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不同的部门、地区、企业、群体团结协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充分体现了“全国一盘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例如,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开发建设攀枝花的决定后,全国各行各业积极响应,各省、市、自治区都积极支援,共同建设了攀枝花钢铁工业基地和攀枝花这座现代化城市。


勇于创新。三线建设时期,建设者们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精神,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例如,湖北襄阳作为三线建设重要布点地区之一,建立了独具特色的工业体系,襄渝、焦枝等铁路交通干线相继通车,一批前所未有的工业项目落地生根,为国防建设和地方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三线建设时期,各族群众在团结奋斗中凝聚了维护国家统一、捍卫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共识,升华了“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情感,巩固和发展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虽然三线建设已成为历史,但三线精神仍赓续传承。


如今,一批三线企业在经受市场考验后涅槃重生,一批三线工业遗迹遗产以老场馆改造、场馆新建等方式重焕生机,三线精神与“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救灾精神等一起,作为新时代大力弘扬的民族精神、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原标题:三线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宝贵财富。作者单位:北方民族大学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