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2022年国家民委工作回顾:聚焦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 2023-01-16 14:49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2年,国家民委紧紧围绕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结合学习贯彻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有形有感有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各项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如火如荼在全国展开。刘其燚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自觉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谋划推动民委工作,推动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与国家民委委员制相配合,协调解决民族领域重要问题,不断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对国家民委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进行政策调整。全面履行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主责主业,把优秀的干部任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推动全委系统干部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



2022年国家民委工作回顾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1、切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制定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实施方案。


●举办国家民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学习的重点学习内容,纳入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巡视巡察。


●及时组织翻译出版党的二十大重要文件民族文字版。


●会同中央统战部组织举办首都各民族人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在国家民委网站推出“国家民委系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网上专题。


●组织委属媒体全力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报道,会前推出《新时代十年: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斗的磅礴伟力》等长篇报道,在学习强国平台点击量超530万。


●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办好“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等栏目,推出“喜迎二十大 我们这十年”专栏、特别策划“喜迎党的二十大 同心共筑中国梦”等稿件。


●组织委属媒体及时报道大会重要议程和会议盛况,报道全国民委系统学习反响情况。


●多渠道对外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展示党和国家事业历史性成就。


2、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及时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实际行动做到“两个维护”。


●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重要文献民族文字版翻译出版工作。


●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省部级干部民族和宗教工作专题研讨班以及厅局级干部民族工作专题研讨班。举办国家民委系统、全国民委系统学习贯彻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培训班,出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辅导读本》。  


●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固边兴边富民”、加强基层民族工作机构和力量建设等专项调研,为党中央决策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3、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坚持党中央对民族工作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大统战工作格局下谋划推动民委工作,分别研究制定国家民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任务分工方案、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的工作举措并切实抓好落实。


●推动建立民族工作协调机制,与国家民委委员制相配合,协调解决民族领域重要问题,不断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


(二)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


1、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会同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制定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指导性文件。


●指导支持专家学者、四部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国家民委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基地,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印发《国家民委关于加强文化宣传工作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的意见》。


●扎实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编纂工程,各地史料汇编工作全面展开。


●与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签订合作协议,凝聚各方力量加快推动“三交”史编纂和文博外宣工作。


●办好《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学术期刊,协调推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报道。


●开展国家民委馆藏“融合性”“共同性”文物古籍梳理工作。


●组织编纂“国家民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古籍整理出版书系”。


●与北京市合作在国立蒙藏学校旧址建设全国首个中华民族共同体体验馆。


●配合有关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会同有关部门共同举办第八届全国少数民族曲艺展演、2022年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展。


●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积极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教材编写,在委属高校开设《中华民族共同体概论》《中华文化》精品课程。


●深入推进委属高校相关学科调整,组建中华民族共同体学院,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学科建设。


●召开国家民委直属高校“三全育人”工作交流会。


●推动同乌兹别克斯坦民族关系与对外友好合作委员会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列入两国元首会晤成果,与越南老挝等国民族事务部门协商或新签合作协议,巩固拓展机制性合作。


●参加联合国人权理事会3次届会,举办5次边会,宣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批驳相关不实指责。


●加强民族工作领域对外宣传,创办“道中华”微信公众号,协调媒体开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专栏,做好常态化宣传。


●在“云享多彩中华”国际传播项目中推出“思想理论”“文艺会演”等专栏,促进民心相通与文化互鉴。


●开展与港澳台地区交流。


2、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编制实施“十四五”期间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规划,协调各方面完善差别化区域支持政策,推动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印发实施“十四五”实施方案。


●会同全国工商联印发《“民营企业进边疆”行动实施方案》,广泛动员民营企业积极参与边疆建设。


●会同国家乡村振兴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扎实推进民族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支持民族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2年配合财政部安排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少数民族发展任务)74亿元。


●推进民族村寨高质量保护与发展,实施云上民族村寨工程,稳慎调整完善扶持民贸民品政策措施,促进民族手工业融合创新发展。


●统筹做好全国民委系统对口援藏、援疆工作。


3、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进一步完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和模范表彰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创建工作根本指针、核心任务和评价标准,修改完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测评指标体系,召开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评审命名第十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内涵得到深化、形式日益丰富、方法不断创新、实效更加凸显。


●有序推进各民族跨区域双向流动,加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大力构建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


●不断创新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平台抓手,会同有关部门精心组织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通过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开展试点示范项目、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经费,着力培树一批示范典型,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形成各族青少年跨区域交流的新模式,构建加快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的新格局,赋予旅游业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义。


4、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深入开展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政策法规体系专项调研。


●配合有关部门稳慎推动民族政策法规调整完善,提升民族工作法治化水平。


●抓好国家民委民族工作法治建设基层联系点建设。加强对地方民族工作领域法治建设指导,注重发挥基层联系点在立法修法中的重要作用。


●抓好《全国民委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的贯彻实施。


●精心做好“嵌入式”立法工作,推动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高国家民委系统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能力水平

●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加强内部巡视,实现委属单位巡视全覆盖。


●在有关方面大力支持下,做好修订《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各项工作。


●研究制定《国家民委机关各部门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和国家民委“权责清单”,印发《关于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民委“三定”规定的通知》,紧紧扭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工作主线,对国家民委主要职责和机构设置进行系统性调整。


●全面履行党组选人用人主体责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主责主业,把优秀的干部任用到合适的岗位上,推动全委系统干部转观念、转职能、转作风。


●修订《国家民委直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暂行办法》,严把进人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