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专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丨学习进行时

来源:中国民族报 发布时间: 2023-02-02 16:09
缩小 放大 打印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是全党全国的大事。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要把握以下几个着力点。

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新期盼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民族工作,多次到民族地区考察调研,反复强调“脱贫、全面小康、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民族地区3121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了全面小康,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推动各民族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支持民族地区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进农牧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牧民富裕富足。进一步加大对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支持力度,优化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民族地区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实现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断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回顾党的百年历程,党的民族工作取得的最大成就,就是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实践充分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只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才能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民族领域可能发生的风险挑战,才能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


新征程上,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要引导各族群众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四个自信”,增强“五个认同”,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要在各民族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使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在表达方式上,要善于运用网络新媒体等现代化技术手段,增强传播的吸引力,真正达到润物细无声的宣传教育效果。


守正创新,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守正与创新相辅相成,体现了“变”与“不变”、原则性与创造性的辩证统一,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要求。


新征程上,推动党的民族工作创新发展,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同时,要顺应时代变化,坚持正确的,调整过时的,更好保障各民族群众合法权益。按照增进共同性的方向改进民族工作,做到共同性和差异性的辩证统一、民族因素和区域因素的有机结合。要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让中华民族共同体牢不可破。


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风险隐患。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是我们党重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每个时代总有属于它自己的问题,只要科学地认识、准确地把握、正确地解决这些问题,就能够把我们的社会不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是党的民族工作实践的最新总结,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根本遵循。


新征程上,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这一重要思想,聚焦民族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相对突出、影响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因素复杂多样、民族领域意识形态斗争仍然尖锐复杂、实现边疆长治久安任务仍然十分艰巨等问题,增强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切实提升防范化解风险能力。


构建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要范畴,是中国共产党人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我们在观察事物时,要做到客观的而不是主观的、发展的而不是静止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普遍联系的而不是孤立的,在矛盾双方对立统一的过程中把握事物发展规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一个普遍联系、多维多元的复杂系统。


新征程上,要用系统观念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把民族工作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谋划推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民族工作部门履职尽责、各部门通力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民族工作格局。


(作者系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