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公告板

市信访办党组关于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来源: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3-01-05 14:56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2年以来,市信访办党组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六中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和市纪委监委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结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力抓好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不断推进全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改善,持续提升机关党建质量,提振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成事的精气神,以政治三力推动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推进政治机关建设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从旗帜鲜明讲政治、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谋划信访工作、协调推进工作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组织梳理信访部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和中央信访联席办要求事项,动态更新工作台账,深入各区开展重点信访工作专项督查,督促推进化解稳控责任。深入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孙建华主持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并抓好贯彻落实,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奋力推进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好本单位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确保机关处室、接待大厅、市政府门前和驻京工作组零传染。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选派精干党员干部赴天铁集团涉县铁厂开展工作,连续奋战,圆满完成重点时期信访安全保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细化需向市委请示报告事项,及时向市委和市委有关部门报告工作和有关事项,坚决把党的领导体现在工作各方面、各环节。

二是始终坚持从严深度整改,全力推动巡视整改任务见底到位。把抓紧抓实巡视深度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要内容,久久为功,分解细化巡视深度整改任务和措施,建立清单台账,统筹推进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压实整改责任,确保整改质量。梳理市委巡视反馈意见中22个具体整改事项、29举一反三整改事项和19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整改事项完成情况,召开会议研究深度整改工作,对各处室整改责任落实情况、整改措施落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推动各项整改任务取得新成效。坚持长效整改,抓长抓常、以点带面,修订完善理论学习、公文办理、基础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40余项管长远、治根本的规章制度,为全面提升机关各项工作水平提供了有力保证。增强全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提升从政治上谋划推进工作的能力水平,用深化整改的实际行动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三是始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力推进机关政治生态建设。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查找差距不足,从严从实抓好整改。加强对机关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制定实施加强政治生态建设20项工作措施和6方面整改措施,持续加强机关政治生态建设,深化对党忠诚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党性观念。加强机关政治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参观天津法院陈列馆,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能力水平,更好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激发工作动力,以积极向上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机关政治生态。

(二)强化理论武装,持续夯实理想信念之基

一是学深弄通做实新思想。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重要文章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学习的第一议题,第一时间组织传达学习贯彻,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坚守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今年以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7次,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举办专题读书班,召开宣讲报告会,开展学习交流研讨,在深入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科学思想方法上用功着力,不断提高指导工作、推动落实能力水平。在天津信访门户网站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栏,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举办信访大讲堂,及时深入学习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机关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坚持不懈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践行者。

二是扎实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制定学习教育方案,下发月提示函和计划安排,细化内容狠抓落实。七一期间,党组书记、领导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带头讲专题党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围绕信访工作主责主业,明确方向、坚定信心,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地落实,奋力开创天津信访工作新局面。用心用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信访积案化解工作,组织各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到联系社区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梳理群众诉求,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党组会每季度听取全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报告,提出工作要求,明确责任内容,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提高防范和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的能力水平。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管理,充分发挥天津信访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微博等宣传阵地作用,积极向学习强国平台投稿发稿,及时转发、发布理论文章、工作情况、动态信息,大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及市委、市政府重要会议精神,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支部及时学习中央和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通报,深入学习鉴戒、深刻吸取教训,进一步提高了机关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扛牢政治担当,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一是坚持高位部署推动。把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作为首要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组织制定2022两个清单,研究制定针对性强、有自身特色工作措施。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中纪委六次全会和市纪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年度任务安排。今年以来,先后30余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审议、部署推动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国家安全、统一战线、组织人事等方面的工作和制度安排,切实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聚焦市委落实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反馈意见,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持续推动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是坚持从严落实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党组会议年初、半年和年终听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情况汇报,组织对各处室党支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情况开展检查考核,每季度检查党支部党建任务落实情况,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办党组书记孙建华同志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日常督促推动,各支部书记主动承担支部管党治党具体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坚持抓实抓细各项制度建设。深刻理解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中央和市委制定下发党内法规后,及时传达学习,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今年先后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10余部,梳理党内法规对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工作任务的规定要求,列出清单,建立提醒和督促检查机制,闭环推进落地见效。建立落实党章学习日制度,每年1月份全面系统学习党章,把党章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遵守落实。

(四)抓实建强党支部,打造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

一是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牢固树立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研究制定《2022年抓基层党建工作清单》,细化41项具体任务,年中党组会专题听取班子成员和各处室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以落实《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党支部工作条例》为抓手,落实市级机关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借助天津干部在线学习平台,抓好三级五类党务工作者培训。今年2个党支部获评和复评为市级机关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1个支部列为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试点,并推广了相关经验做法。

二是强化干部能力素质培养。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求,加强机关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建设一支对党忠诚可靠、恪守为民之责、善做群众工作的高素质专业化信访干部队伍。严格执行上级组织调训任务,今年以来已有35人次参加各类专题班、进修班学习培训。举办6期网络专题培训班,540余人次参加学习。注重强化实践锻炼,选派干部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大型活动筹备等专项工作,坚持干中学、学中干,进一步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为服务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把好政治首关,建立完善干部任前政治体检制度,坚持不搞论资排辈、不选好好先生、不搞平衡照顾、不唯推荐票数,大力选拔任用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担当作为的优秀干部,以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今年以来已提拔晋升处级干部5人,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10名干部进行轮岗交流。完善年轻干部常态化选拔任用机制,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日常管理、跟踪了解,培养锻炼,进一步在全办树立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鲜明导向。

(五)强力正风肃纪,激励干部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牢牢把握中央和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部署要求,坚持严的基调,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工作会议暨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精神,党组书记孙建华同志带头与班子成员开展集体廉政谈话,班子成员分别与分管处室负责同志开展廉政谈话,督促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政治责任。落实常态化纪律警示教育要求,坚持以案三促,从反面典型案例中吸取深刻教训,严格日常管理监督,重点节假日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各支部排查上报廉政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今年以来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1人次,同时采取谈心谈话、回访帮扶等方式,帮助受处理干部正确认识错误、端正态度,积极改正提高,提升工作热情,真正做到处理与教育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

二是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月自查、零报告,持续整治四风。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三年专项行动,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机关党员干部事业心、责任感进一步增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入列轮值,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并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用心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三是持续提升信访业务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严格落实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在打造三信、九力信访机关上下功夫,圆满完成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全国两会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的信访安全保障工作,相关工作得到了中央联席办表扬通报和市领导同志的充分肯定,为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了天津之力。

二、存在问题

一是管党治党责任传导不够有力。在抓主体责任落实上,惩戒还不够重、问责还不够严,上热下冷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比如,个别党支部书记对抓党建重视程度不够,管党治党主责主业意识不够牢固。

二是意识形态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在意识形态阵地和队伍的建管上还存在短板,部分党员干部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不高,仍存在麻痹大意、嗅觉不灵敏、反应不迅速等问题。在阵地管理方面,比较注重硬件建设,对人才队伍的培养、管理不够,作用发挥不够充分。

三是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谋划推动信访工作能力不足。部分基层信访干部的思想观念和能力本领还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在破除惯性思维、增强责任担当、落实治重化积、示范区创建、治理进京越级访等方面还不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办党组将按照党的二十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不懈地推进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成效。

一是持续强化政治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继续抓好党员干部学习教育,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持续加强机关政治建设。强化政治机关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学习和遵守党章党纪党规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来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切实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强化斗争意识,培育斗争精神,弘扬正气、树立新风,坚决防止和反对好人主义、圈子文化,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全力打造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机关。

三是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站稳群众立场、践行党的宗旨,立足信访工作岗位,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把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实做细做扎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解决好涉房、涉众、涉农、涉疫等重点领域和重点群体信访问题,推进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依法、及时、就地化解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进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厚植党执政的社会根基。

四是全力打造过硬工作队伍。发挥党建引领力,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锤炼党员干部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群众工作本领,增强信访工作统筹力、协调力、督查力,建设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全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信访干部队伍,为完成信访各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中共天津市人民政府信访办党组

202315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