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

市信访办关于2021年人大、政协 建议、议案、提案办理情况

来源:市信访办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31
缩小 放大 打印

2021年,市信访办共接收各类建议、议案、提案6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2件、议案1件,政协委员提案3件。从办理方式看,人大建议和议案均为单独办理;3件政协提案中1件为主办,2件为会办。从建议、议案、提案内容看,主要涉及推动做好信访工作,助力基层治理、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大调解格局发展、精神卫生预防等内容。目前,6件建议、议案、提案已全部按期办结,采纳率、面商率和满意率均达到100%。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业务部门具体办、办公室综合协调、办理联络员全程盯”的工作要求,办党组书记、主任孙建华亲自过问、逐件审阅,对做好建议、议案、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办党组成员、分管副主任李景茂召开工作会议、制定办理方案,做到“三个明确”,即:明确承办处室、明确承办责任、明确办结时间,实现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递到位。研究室(法规处)认真履行统筹协调职责,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进度清单,联合有关业务处室对涉及问题进行深入研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抓好落实,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二是严把“四个关口”,规范办理程序。一是严把交办关。认真阅读建议、议案、提案原文,电话联系代表、委员本人,交流对建议、议案、提案的理解,在准确把握代表真实意图的基础上,确定办理方向和工作重点,做到交办准确、分办合理、责任到人。二是严把沟通关。在对承办处室办理情况认真审核的基础上,起草形成对代表、委员的答复稿,并通过电子邮件、传真等形式征求代表、委员修改意见,确保答复全面、表达准确、简明扼要。三是严把签发关。每一件代表、委员的建议、议案、提案答复意见签发前,都由分管领导逐件审阅、主要领导严格把关,形成最终答复意见后寄送给代表、委员,力求将每个建议、议案、提案办成精品。四是严把公开关。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和保密规定,对答复意见是否公开进行审慎复核,确保公开复文无违规内容,不公开复文理由充分。

三是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推动落实。对承办的6件建议、议案、提案,积极跟进,狠抓落实,务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议案、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努力实现办理工作由被动办向主动办转变、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对市人大代表刘智提出的《关于总结经验继续推动做好信访工作助力基层治理》的建议,我们制定完善了《关于推进市、区、街乡镇三级领导干部接访制度常态化的实施方案》、《天津市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文件,升级了智慧信访信息系统,充分发挥三级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作用,有力地将代表建议落到实处。针对市民盟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促进大调解格局发展的提案”,我们制定了下发了《关于做好信访积案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发挥“四方调处”和“访调对接”机制作用,依法将适宜调解的纠纷导入调解渠道,发挥调解工作优势,将情、理、法有机融合,分级、依法调解,帮助纠纷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事心双解。



分享到: